【預告】4/1起,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。 前往查看
國二上
阿摩第 6 期
99745枚
 爆 

【分享】行政學名詞整理

發表于: 2014/04/15


『墨非定律』;即「事情如有可能出錯,就會出錯」;即「小禍會釀成大災難」;此外尚有「凡事必拖延」、「事情不像外表看來那般簡單」等。
 
『帕金森(白京生)定律』;又稱「用人痲痺症」「組織痲痺症」為英國學者帕金森教授於1957年所發表,為行政組織病象之一,此一病態是指極大多數任職者均不能勝任工作要求,說明機關組織的規模與員額逐步擴增的病態。就組織病象研究而言,經常用以形容「行政機關好大喜功,出現建立王國(empire building)現象」的主張。
 
『移位效果』;皮考克(A.T. Peacock)和魏斯曼(J. Wiseman)一旦危機解除,由於社會已經習慣新的賦稅與支出,政府不會降低支出到原來的水準,而是利用新的稅收去實行新的計畫,所以民眾忍稅能力每經過一回合的社會危機,就會向上移位,人民忍稅能力逐次增加。
 
『沈澱成本』;決策時受到已有設備,投入資源之限制,不能随心所欲的作決定,為決策障礙因素之一。
 
『邁爾斯定律』;行政人員角色立場皆由其所擔任的職位來決定,亦即職位決定立場。即「屁股(換了位置)決定腦袋」
 
『包默病症』;科層習性→又稱勞魔惡疾:政府機關幾乎沒有競爭者,難以控制效率及生產力;預算過程中超編、浮報、協商等情形外界難以了解;政府越龐大,越難革新;公務人員本身若要被裁員,相關人員當然會反對,屬政府成長的原因之一。政府機關提供之公共產出大多是服務性質,其技術亦較私人部門落後,故生產力一般較低,但公務人力之薪給增加之幅度並不低於私人企業(如九十年度,政府財政困難,又碰到不景氣,可是公務員仍加薪3%)因此促使公共產出之相對價格不斷上升,亦造成政府支出之大量增加。